(十九)終日不忘彌陀

《雪廬述學語錄》

<終日不忘彌陀>

師曰:念佛不得其力,則不得一心。一心之不得,臨終往生,何能幸致①。今之念佛而得一心者,吾尚未之見。何為其然?以有障②也。苟欲去其障,惟求淨念相繼。或以在家學人,須營生計。勤於持名,則荒③世務;勤於世務,則間④持名。如之何而可。噫!有是疑者,信其未解念佛義也。勢至菩薩有喻,佛念眾生,與眾生念佛,如母子相憶。母之憶子,何妨其操勞;子之奔忙,何妨其憶母。吾人居塵學道,除以朝暮定課持名,餘若終日不忘彌陀,自亦終日不荒世務。如此念佛,可謂神念。習之既久,力自得之。

注:

①幸致:幸,不當而得;致,成。幸致,徼幸成功。(摘自《正

中形音義綜合大字典》)

②障:障即煩惱。煩惱能障礙聖道故名障。(摘自《佛學大辭

典》)

③荒:荒廢。

④間:隔。即間斷。(以上摘自《正中形音義綜合大字典》)

釋:

本章,雪公老師以自己的行持,慈悲開示我們,除了朝暮定課執持阿彌陀佛洪名之外,應依大勢至菩薩所教導的,如子憶母一樣,明記憶念阿彌陀佛。這樣終日不忘阿彌陀佛,終日不荒廢自己分內工作。學習久了,念佛自得其力,一心現前,往生就有把握。

雪公對於朝暮定課的開示:「若忙到萬分,晝可不食,夜可不眠,功課不可不做,若做即要萬緣放下,一心繫念。」

(十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