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十三)當願眾生

《雪廬述學語錄》

<當願眾生>

師曰:淨行品①長行②問所得之果,偈③答得果之因。每偈皆有「當願眾生」之語,足知願力之為要④也。淨宗念佛,孰⑤能二六時中不離洪名,每日念四小時者,已不多得,縱念四小時,尚有二十小時,又當如何?惟濟⑥之以願可耳。無論士、農、工、商,皆可以其三業⑦化為願力,如此終日繁忙,終日不離其願,乃知念佛不礙世事,世事不礙念佛。此品百餘首偈,皆說發願之事。惟菩薩之願皆望眾生而發,不為眾生,其願也小。小願不能得大果。故每偈皆曰「當願眾生」云云也,吾人學念佛法門,尤須注意焉。

注:

①淨行品: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卷十四。

②長行:經文中不限定字句之文句。

③偈:定字數結四句,不問三言四言,乃至多言。淨行品百

餘首偈皆四言。

④要:重要的。

⑤孰:誰。

⑥濟:補助。

⑦三業:身口意之所作;如身之所作,口之所語,意之所思。

釋:

在家人必須工作,念佛的時間自然較少。雪公老師教我們,朝暮定課恭誦《佛說阿彌陀經》,念佛求生極樂世界之外,再以願力補助。就是做任何事情,全化為願力,當願眾生,往生極樂世界。這樣終日繁忙,終日具足願力。

發願要為眾生而發,願願希望法界無量無邊的眾生,都具真信切願執持名號。臨命終時,蒙佛接引;面見阿彌陀佛,不退成佛。盡未來際,廣度眾生。 (十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