慈光圖書館緣起

在民國三十八年〈一九四九年〉二月間,山東濟南李炳南老恩師擔任中央政府所屬「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府」主任秘書,由於職務關係,追隨奉祀官孔德成先生前來台灣,居住在台中市南區。

李老恩師早歲畢業於山東法政學校,並且具有中醫師資格,又熱心社會教育,曾親近虛大師、光祖師、梅光羲老居士等大德學佛,熱衷弘法濟世工作;因此,他老人家一到台中,先行義診,隨即在固介街法華寺開講《心經》,許克綏、董正之、朱炎煌、周宣德、許炎墩等居士都是當時的聽眾。由於李老居士誠懇謙沖,喜與人結緣,聽眾日增,四處道場亦聞風紛紛請他老人家前往演講,台中地區學佛風氣為之大振。

不久之後,朱炎煌、許克綏二位居士合資購得座落台中市南區公所附近日式房舍,佔地近二百坪,全部樂捐成立「台中市佛教蓮社」,並陸續恭請蓮老和尚、宗法師、雲法師等當時高僧傳授三皈、五戒及在家菩薩戒,又組織家庭念佛班、舉辦講座、成立助念團等等,由是蓮友人數劇增,蓮社空間有限,很快就不敷使用。因此於民國四十五年〈一九五六年〉由許克綏、朱炎煌、許炎煌、許炎墩、陳進德、徐灶生、董正之等居士建請李炳南老恩師儘速籌設佛教圖書館及講堂,俾供長期講經及蓮友研學佛法之多功能場所。

殊勝因緣之下,民國四十六年〈一九五七年〉終於購置座落在台中市中區柳川西路與民族路口,原本是一所佔地將近五○○坪的汽水工廠,有現成的廠房及辦公室,經過一番整修,包括書庫、辦公室、閱覽室、講堂、庭院、放生池等設備俱全,成為「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慈光圖書館」,並於同年九月六日奉教育部核准成立。隨即組成董事會,向台中地方法院登記,同年十月五日奉准登記,獲頒法人登記證。於是購書、徵書、捐書活動及各項籌備工作熱烈推展,迄次年〈一九五八年〉五月二十五日〈農曆四月七日〉慈光圖書館正式開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