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三)名號即法身

《雪廬述學語錄》

<名號即法身>

師曰:華嚴明法品①云:「常念諸佛,心無暫捨②,了知音聲體性平等。」足徵諸大菩薩皆常念佛。惟其所念者,非一尊佛而已。然文殊普賢,則皆專念彌陀。念佛之法殊多,約而言之,有持名、觀想、觀像、實相四者。而四法中復開多門,如以觀想念阿彌陀佛,則或觀想佛之三十二相,或觀想四十八願,或觀想其他種種功德,皆是觀想念佛。諸法以持佛名號為易為速,故謂之徑中徑又徑③。然無論何法,皆須心無暫捨。心無暫捨者,非謂終日念佛不務④一業,乃一切事業皆為念佛也。講經聽經,固當為念佛而講而聽,凡為四民百業,亦無不作念佛想,斯謂心無暫捨。了知音聲體性平等者,了知即徹知,音聲即佛號,體性即佛之法身。音聲與體性平等,即是名號與法身平等。了知名號即是法身,則吾人日日所念之彌陀名號,即是彌陀之法身,若不以為然者,即當面錯過也。或問余念佛有以異於人者乎?當於音聲體性平等處悟之。

注:

①華嚴明法品: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卷十八。

②心無暫捨:暫,須臾、不久。捨、分散。即心不間斷。

③徑中徑又徑:蓮池大師說,念佛為修行徑路,而持名又徑

路中之徑路。

④務:勉,傾全力以赴事。即工作全力以赴。

釋:

佛的法身遍一切處,名號就是法身,眾生有感必應。淨土宗二祖善導大師念佛,口出佛光;五祖少康大師念佛,口出化佛。可以明證。

老師講述八祖蓮池大師語錄時,換個方式說:「諸位只知道念佛,臨終有阿彌陀佛來接你,這樣糊里糊塗,迷迷糊糊的,怎能成功?念佛並不是臨命終時,阿彌陀佛才來接你,阿彌陀佛天天都來接你,就在你旁邊,人人跟前都有阿彌陀佛。」

因此,至誠恭敬念佛,佛就在面前;經上說,六方佛都在護念。持名念佛的殊勝可見。 (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