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一)造境

《雪廬述學語錄》是我們慈光圖書館創辦人李老恩師的講經紀要。文中慈悲提示我們要生決定心,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不退成佛。熟讀老恩師的文字般若,依教奉行,老實念佛。佛說一心不亂,自然水到渠成。

造境

師曰:境由心造①,然人心之異,詳②之各如其面,約之有三:世人之心也,聖人之心也,出世聖人之心也。出世聖人之心所造之世界,則為出世聖人之世界。世聖之心所造之世界,則為世聖之世界。世人之心所造之世界,則為世人之世界。造何世界,則居③何世界。願居何世界,則須居何心。居心凡夫,則有生死六道⑤。居心彌陀,則有極樂淨土。是故修淨宗者,能否往生,不必求徵④於人,但問自心如何耳。

注:

①造:作、生。行事有成之意。

②詳:盡、完備。

③居:存、住。

④徵:效驗、問、證實。(以上摘自《正中形音義綜合大字典》)

⑤生死六道:

三界本來無常,在內的眾生又被一切煩惱纏縛,不得

自由,不斷生死,所以稱三界為「火宅」,稱眾生為「凡 夫」。

凡夫共分六類:一、天,二、人,三、阿修羅,此三

強稱曰「善道」,因著雖處火宅,尚享有小安樂;四、畜

生,五、餓鬼,六、地獄,此三直稱曰「惡道」,只是受

苦罷了。

若能除盡煩惱,就能脫離六道,超出三界,斷了生死,

不生不滅。 (摘自雪公老師編著的《佛學常識課本》)

釋:

雪公老師這章法語,開示我們心心念念在極樂世界,老實念佛,決定往生。不必旁問他人,自己心裡清清楚楚,明明白白。

有人問,老實念佛的真實義?雪公老師在《佛學問答》說:「真信不疑,發願往生,苦樂順逆,概不退轉。再聞他法,亦不改修。奇異境界,心不妄求,佛說一心,功到自成。此即老實念佛也。」

(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