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廬道影

張貼日期:Dec 25, 2011 4:37:25 PM

李炳南老居士是台中蓮社導師,也是無數人的恩師。

老居士諱豔,法號德明,字炳南,號雪廬,大家都尊稱為雪公,是山東省濟南市人。雪公生於清光緒十六年,也就是民國前二十二年,西元一八九○年的臘月初七。卒於民國七十五年,西元一九八六年四月十三日,農曆是三月初五,享世壽九十七歲。

雪公自民國三十八年,隨孔奉祀官德成先生由大陸來台,至往生為止,整整三十八個年頭,都住在台中市。

老人家以儒入佛,皈依淨土宗十三代祖師-印光大師,一生以弘揚佛法及振興儒家中華文化為職志。雪公白天除任職於孔奉祀官府外,也在中部各大專院校講授本草、禮記、唐詩、佛法概論等科目。晚上則在台中蓮社、慈光圖書館等處講解佛經、古文、歷史和論語等課程。受雪公教化及精神感召的學生、蓮友遍及台灣全省及海內外,所以雪公是無數人的恩師。

民國三十九年雪公與董正之、徐灶生、朱炎煌、張松柏等數位居士,籌組台中市佛教蓮社。一年後,由許克綏、朱炎煌兩位大德發心出資,購得台中市綠川南湄綠堤巷民舍一棟,也就是台中佛教蓮社現址。蓮社成立後,雪公手訂社風十條,旨在上求佛道,下化眾生,積德求學,深信因果。又訂社教三大方針,一是講演儒佛經典,化導人心。二是集眾念佛,各求當生成就。三是興辦文化、慈善事業,以勵道德,而善風俗。在將近四十年中間,台中蓮社就在這樣的宗旨下推展社務。一批批的蓮友,一年年前來接受儒佛的教化。

雪公常年講經授課,慈光圖書館每週三的華嚴經筵,成了數千人增長慧命的資糧。老人家一直到往生前一個月,七十五年三月十二日,還依然講經不輟,並在蓮社挑燈講授論語,希望聖賢的言教,深植在青年學子的心中。老人家常告訴學生們說:我來台灣,比台灣人更愛台灣。老人家愛惜的不是台灣的阿里山或日月潭,而是台灣老百姓的民心。老人家教導青年學生,要有人格,要有道義,要孝友治家。要行菩薩道,要精勤念佛,要了脫生死。因此雪公興辦慈光圖書館、慈光育幼院、菩提仁愛之家、菩提醫院、明倫月刊、國學啟蒙班、社教科……等聯體機構,切實從文化、教育、慈幼、安老等慈善事業來移風化俗,救濟眾生。

白衣學佛,不離世法,必須敦倫盡分,處事不忘菩提,要在行解相應。雪公如是勸勉指引學生,自己更是依此而行。他老人家愛國、護教、悲憫眾生的工作,一直在默默進行者。不求名聞利養,遠離歌功頌德。老人家說:捧出心來與佛看。他不斷地要弟子們以誠心實意來學佛學儒。臨終前更以「一心不亂」四個字,為其最後的言教。雪公往生雖然十年了,依然留給弟子們無限的追思與懷念。

(文:淨毅)